【毛毛雨】[综]《一剑寒芒》第十九章:电视剧藏剑山庄19(完)

第十九章:电视剧藏剑山庄19(完)


  突如其来的黑暗,令人惊慌,穆玄英抓牢了莫雨,生怕两人在黑暗中走散。


  “是谁?装神弄鬼。”莫雨回握穆玄英,厉声道,心中也是惊疑不定。


  能在刹那间叫天地变色,把他们困在黑暗之中,这般惊世骇俗的手法,绝非常人所能拥有。


  关心则乱,莫雨心中狂跳不止,脑中一阵嗡鸣,平时被他刻意压制下来的躁动不安顷刻间全窜了出来。


  黑暗之中,莫雨眼眶猩红一片。


  无论如何,哪怕是玉石俱焚,也要保住毛毛。这是此时此刻,莫雨心中唯一的想法。


  “呵呵,年轻人,不要紧张。”空气中乍然响起一道声音,浑厚而低沉,又带着长者特有的慈祥,闻之轻易便让人心生好感,“老朽孙思邈,并无恶意,多谢二位带来这九天玄玉。”


  下一刻,莫雨对面凭空出现一个人,确切的说是一位穿着白衣,面目慈祥的老者,老者慈眉善目,在九天玄玉光辉映衬下犹如神祇临世。


  尽管他表现得无害,莫雨的戒备心却没有降低丝毫,他右手横在穆玄英面前,做出庇护的姿态:“你也为九天玄玉而来?”


  “两位既不是这里的人,也非创造出这个世界的另一方天地的人吧。”老者答非所问,不是疑问,而是陈述。


  穆玄英按下莫雨的手,上前一步,与他并肩而立,这种时候他自然不可能躲在莫雨身后。“前辈既然知道,又何必明知故问?”


  “呵呵。”老者再度笑了起来,对着穆玄英道,“除此之外,我还知道,你当早已死去,魂归天地。”


  “你到底是谁?”莫雨暴喝一声,惊怒交加。


  惊眼前之人看穿穆玄英的境遇,生怕一着不慎对方就要对穆玄英不利,又怒对方旧事重提,令他脑海里不受控制的闪过无数遍那晚秦皇陵内,穆玄英被石俑践踏而过的画面。


  穆玄英心中虽也十分惊疑,但还算平静,敌我实力悬殊太大,硬拼肯定不行。老者既然肯跟他们说话,没有直接动手,就说明他确实没有恶意,只不知他真正的意图究竟是什么。


  穆玄英坦然道:“不错,我本该魂飞魄散,但却活了下来。不知前辈有何指教?”


  他说这话时,莫雨神经质的捏紧了他的双手,捏得死死地,像是想要捏碎穆玄英的骨节。





  老者顿了顿,又道:“当初,创造这个世界的人,为了更加逼真,在游戏内,添加了九天玄玉这一元素,使游戏从内部智能再生。这,便有了我,我是这里唯一一个不死不灭的人,我有自己的思想,能看透天机。我知道这是一个受人控制的世界,这里每个人都如别人手中的提线木偶,他们要我们怎么做,我们就必须怎么做。


  但,虚拟世界又如何,试问谁愿意当别人手中的傀儡?可我虽为智能再生,主宰着大唐世界,为这一方天地之天道,九天玄玉却恰恰是牵制我的东西,有它在一天,我便无法从这些人手中挣脱出来。


  九天玄玉分别握在九个人手中,起着平衡牵制作用,外部的人又时时维护着这些数据。若非西门、赵无忌的野心促使天下大乱,九天玄玉渐渐脱离外部掌控,你们又机缘巧合之下来到这里,莫雨为私心毁去其中一块玄玉代码,致使九天玄玉彻底失去作用,又在此番情况下令九天玄玉合一,我如何能拿到玄玉,彻底摆脱他们的控制?


  说来,老朽以及这方世界的所有人,实应该感谢二位。今日之后,我将毁掉九天玄玉,令任何人都不得随意控制这里的一切,从此,这个世界不再是什么虚拟游戏,而会逐渐变成一个真实的世界,成为三千界中一界。”


  一番话下来,莫雨也算是明白了一二,但信与不信就是另一回事了。莫雨试探道:“依你所说,你是这里的智能再生,掌控着游戏内部,又知我与毛毛非此界中人,那应当也能送我们离开这里,回归本位。”


  “还有原本不属于这里的游戏玩家,前辈,你也能送他们回去吗?”穆玄英接了一句。他向来不笨,谢渊带出来的天狼星,绝不是傻子,很多事莫雨不说,不代表他猜不到。


  这里既然是游戏世界,有西门和赵无忌这样富有野心的玩家,他难道会猜不出还有其他的玩家存在吗?只是莫雨不愿意提,他体谅莫雨心意,也就不多问而已。


  莫雨沉默不语。老者再道:“不错,我可以送你们离开,其实,即便你们不想走,老朽也不得不强制将你们送离。只因你们不属于这个地方,时间一久必会遭到排斥。但老朽虽能送你们离开,却不能保证,一定能送你们回归原本世界。


  至于其他人,虚拟世界和现实的联络已经斩断,若要送他们回去,势必要重新连通两界,可一旦再次接通两个世界,创造游戏的那群人又可以重新掌控游戏数据,如此一来,岂非白费心机?情况也就回到了最初,虚拟世界还是虚拟世界,这方天地的人依旧是他人手上的木偶,老朽岂会如此做?


  但那些人又与你们不同,他们不会受到天道排斥,他们附身于各自的角色之中,不似你们是纯粹的外来者,渐渐地,就会与这里融为一体。”


  “可是……”穆玄英欲言又止,眉宇间忧心忡忡。


  这时候,莫雨才彻底恢复冷静,松了松紧捏穆玄英的手,轻轻摩挲起来,他道:“毛毛,你倒不用替他们惋惜。庄周梦蝶,蝶梦庄周,本就没必要计较那么多。”


  “莫雨所言不错。”老者神色温和,向着穆玄英慈祥地说,“老朽知你心善。然,人生一世,草木一秋,计较太多实无益处。待你们离开后,这方世界恢复正常,他们生活在这里也无甚可惜。若你不放心,老朽便承诺你,往后,自会多眷顾他们一些,让他们过得顺心,一世无忧。”


  也只能这样了,不管那些人是否愿意,穆玄英心知老者是绝不可能交出九天玄玉,放他们离开的,但他最后一句话,也算是个安慰了。穆玄英叹了口气:“那就多谢前辈了。”


  “请阁下送我们离开这里吧。”莫雨果决道。他没穆玄英那么多的悲悯心肠,他尚且自顾不暇,哪有心思管别人的闲事。


  老者微抬右手,刺目的白光从他指尖升起,慢慢地,笼罩住穆玄英两人,莫雨始终保持着戒备,做好了只要白衣长者有害他们的意向,随时随地与之动手的准备。


  直到老者放下双手,他们眼前赫然出现一个不断泛着白光的漩涡,做完一系列事情,老者再无其他多余的动作。“两位请去吧,踏入这个光圈,你们就可以离开这方世界。但你们需谨记,你们所通往的极有可能不是你们想回的地方,而是另一方平行之界。”


  “多谢。”莫雨淡淡道,既然离开已成定局,唯有一试了。


  两人抓牢了彼此,对视一眼,不约而同轻点头,莫雨抛开最后一丝犹疑,与穆玄英一同向未知的方向走去。


  “为报答二位送来这九天玄玉,让我们不再成为受人操控的傀儡,老朽不妨再告诉两位一些事。”


  半只脚都踏入了光圈内,冷不防,老者又道。


  穆玄英收回脚,平复了一下心情,转身谦恭道:“还请前辈赐教。”莫雨也停下步子,静静聆听。


  “三千世界,大同小异,老朽是为智能再生,同时也是这方世界之天道,万事万物自能窥得一二天机。穆玄英,你本已魂飞魄散,然你天性良善,生前所做善事替自己攒下功德无数,天道眷顾,令你复生。你靠功德而生,只有不断的积累功德,才可得乘大道,超凡入圣,待到那日,破碎虚空回到该回的世界,甚至是长生不灭亦不是梦。但若有一天,你不再遵守仁道,那么,你就会渐渐终老,死去,再无轮回。”


  听老者一言,某些事,豁然开朗,怪不得当日闭关,他心中会有强烈的感应,驱使他出关去结束战乱,那是令他复生的力量在提醒他?


  老者笑得慈祥:“天道眷顾之下,尔乃大气运加身之人,也不必太过在意这些事情,功德之事不需刻意而为,凡事顺其自然即可。”


  穆玄英神情愈发恭敬,若说前一刻他还仅是怀着敬畏的心情,长者推心置腹一番话后,他对长者已是真实心意的感激和尊敬。


  听老者的意思,他即便再生,也仅此一世,但只要坚守仁道,寿数不是问题,但……穆玄英皱眉:“我与雨哥一体,若论长生,不知功德可能分享?”


  莫雨抬眸看了眼穆玄英,又低下头去,若有所思。


  穆玄英的顾虑,老者了然于心:“你这位兄弟却与你截然不同,依他之心性,并不适合走你的路子。他所追求的是武功,是超脱世俗规矩自在逍遥的逍遥道,是可以保护一切东西的力量,所以,他走的道,只能是一日比一日更强,直到有一天靠武道剑道破碎虚空,达到永生,功德于他,反而不如于你来得重要。”


  老者一顿,表情变得肃然,他看向莫雨,对着他语重心长道:“然,万事万物不可操之过急,越是急功近利越容易走弯路,而不能静下心来领会武道精髓。需知,资质和心性二者不可分离,若堪不破心魔,有朝一日,终会累及自身。”


  老者说罢去看穆玄英,转念又笑道,“不过两位若一直在一起,想来为了成全彼此心意,莫雨也不会任由心魔肆意控制自己罢。罢了,罢了,未来之事变数无穷,老朽言尽于此,两位珍重。”


  “多谢。”莫雨抱拳,与刚才的敷衍不同,这回,他实心实意的向老者行了一礼。


  老者摆摆手,目送他二人踏入光晕之中,待两人身影彻底消失,老者摊开右手,合在一起的九天玄玉正躺在他的手心,泛着光芒。五指微曲,渐渐合拢,刹那间,光芒不再,玉屑从他手中滑落。


  慢慢的,黑暗退去,天地间恢复光明,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。


  自今日起,春夏秋冬,此界一花一树,一草一木,一人一物都将拥有完整的生命和意志,按自己心意而活,不必再受外物支配。


  老者遽然一笑。


  岂不知,这亦是功德一件?


  *


  公元755年,建宁王李倓兴兵作乱,战火自北方蔓延,江湖侠士自发组成义军,义军头领叶凡,于江都城外斩杀李倓,结束战乱。


  急流勇退,叶凡风头正劲,却归隐恶人谷,成为恶人谷第三代谷主,并大兴土木,扩展恶人谷。


  叶凡其人,一生顺遂,子孙满堂,他人难成之事流于他手中,轻而易举,终其一生,娶一妻,为七秀坊之女。


  数年后,恶人谷愈发繁荣兴盛。


  一日,朝廷密旨召见,改恶人谷为恶人城,封叶凡为城主。


  至此,叶凡之名流芳百世,恶人城享誉大唐,有‘小长安’之美,慕名而来者众多。


  恶人城城门口,立着一尊石像,众人拜之方可入城。石像形容昳丽,丰神俊朗,盛传,石像便是叶凡,而恶人谷副城主米丽古丽,更是对石像拥护不已。


  又过十数年,有初出茅庐者途径恶人城,驻足城下,一面朝石像俯身,一面思索,恶人城顾名思义,是否城内所居多为恶人。


  再入城中,房檐屋舍错落有致,往来行人络绎不绝,山水如画美不胜收,商品琳琅满目,应有尽有,目不暇接。


  果不负‘小长安’之名。


  ——《唐代野史·第二篇·第四章·恶人城》  


  (电视剧藏剑山庄完)


-----


  从十月开始我就对自己说,十月要完结这篇,十一月又说十一月完结,十二月……扶额。终于完结了。

  于是我要闭关开始看新的电视剧了。当我看完后我再继续更一剑寒芒。

  下一发,四条眉毛陆小鸡。


  以央视张智霖那版为蓝本,我没看过原著,也写不来古龙的意境,我就该怎么写怎么写了。


  我再强调一遍文案就已经强调了的,本文有私设有二设各种可能存在,适应不良者慎入。

  自此,我要开启苏爽模式了,接下来,我们爽到就行了别跟我谈逻辑和B数,我没有!



顺便,中间有一段是图片,LOFTER最近是不是很迷啊。。。我完全不知道哪里有min感词汇了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4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善待润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