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毛毛雨】《谁主沉浮》章四

章四


  辗转间,光阴如逝水,永不回头,重门内的百花开了谢,谢了开,不觉间,已轮回了四个年头。


  这四年里,注定要发生很多事情,比穆玄英之前十七年里所见到的所有事全部加起来,还要精彩十倍不止。


  而这些,无一例外,尽归史书,留待后人评说。


  景玄元年,宁侯谋反,谢渊一力镇压,扶持新帝上位,宁侯被就地格杀,祸及满门,身家财产全数充于国库。然,景玄帝穆玄英秉承先帝仁政,并未对宁侯一家赶尽杀绝。因这场叛乱发生在景元殿,故史称——景元叛乱。


  同年七月,景玄帝大肆封赏有功之臣,谢渊、莫雨、萧朗赫然在列。自此,景朝朝堂诞生了第一位因救驾有功而晋升三品大员的平头百姓。


  景玄二年,四月,天降大雨,连续三日不绝,景朝林城受灾严重,堤坝被大水冲毁,林城知府连发三道奏折求助。朝堂之上景帝问曰‘何人愿替朕分忧?’无人应答,半晌,莫雨出列,大将军谢渊作保,景帝推波助澜下莫雨受封黜置使,前往林城。


  同年十月,一封密折由林城快马加鞭送来,景帝阅后,当场变色,大发雷霆。密折出自黜置使莫雨之手,其上字字惊心,林城堤坝被毁,另有玄机,当初为修建堤坝,朝廷拨款三百万雪花银,按说绝不该轻易被大水冲毁,怀着重重疑虑,莫雨在处理好灾害后着手彻查,这一查从林城大小官员,知州,一层挨着一层顺藤摸瓜,竟让他查到了长安工部尚书尚敬身上。


  这一根线上所有人,从尚敬开始,一个接一个大肆贪污受贿,三百万修坝筑堤的白银,大半进入这些人兜里,真正用来做事的不足三分之一。


  此事一经核实,连尚敬在内的一干人等全被压入天牢待审,但这三百万银子却有一半不知所踪,成为谜题。


  景玄三年,二月,林城一案彻查清楚,尚敬判死刑,家产充公,一应人等皆自食恶果,流放的流放,问斩的问斩。黜置使莫雨因此案,受封升调礼部任尚书,原礼部尚书调任至工部,接替尚敬职务。


  是夜,景和殿内,景帝和新上任的礼部尚书窃窃私语,烛火明灭,映照着莫雨的脸,晦暗不明。影影绰绰的灯火投射到窗纸上,两道身影交相重叠,亲密无间,隐约留下一声低语。“万乾,已断一臂。”


  景玄三年,九月,景帝广开科举,招揽人才,科举由礼部一手安排,九月底,殿试完毕,穆玄英凝视着从科举中脱颖而出的人,脑海中闪现一道身影,那道身影用手指一一划过某份名单上的名字,而那些纸上的字符,如今都已成为具象,站在他的面前。


  景玄三年,十二月,内监手捧膳食鱼贯而入,贴身服侍景帝的太监总管王福为景帝试完饭菜后,景帝刚要下口,却忽然深感不适,半刻后,王福脸上忽然青筋暴起,口吐白沫,倒地身亡。是时,莫雨与景帝共坐一桌,两人视线相接,不约而同一笑,却很快收敛。景帝一拍桌子,震怒不已,莫雨虽不语,脸色却十分难看。一经彻查,确定系王福居心不良,存心毒害景帝,以身试毒,哄骗景帝吃下带毒的饭菜。王福虽死,但景帝仍感到危机四伏,遂下令整顿宫闱,清理掉一批别有居心的宫侍以及禁卫。


  又一个夜里,仍是景帝和如今的朝堂新贵莫雨,后者目视手中薄纸,朱砂笔往其中一个名字划去,挑眉:“再断一臂。”灯光昏暗,景帝未关注他手中的名单,一双眼睛痴了似的地盯着灯火下那张脸,清隽而难掩孤傲,景帝痴看半晌,恍惚难以回神。


  景玄四年,六月,百官朝见帝王,吏部尚书上前一步,神情愤懑,向景帝参奏前礼部尚书今尚书令莫雨结党营私,居心叵测,黄底黑字痛说莫雨种种恶行,言语间更是痛心异常。景帝接过罪折,一语不发,耳边响起的是另外一句话。‘两臂皆断,万乾,当有动作。’景帝看向吏部尚书,神色莫测,吏部尚书乃联名上书,同他联名者,其一为刑部侍郎,其二为近日大出风头的景玄三年的状元郎,唐轩。


 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,在吏部尚书告完御状后,莫雨不但不慌,反而处之泰然。下一瞬,唐轩出列,倒头便跪,痛诉吏部尚书种种不是,不仅利用手中权势,中饱私囊,更伙同太师万乾,不顾圣意随性调动升降朝廷官员,肆意玩弄权利。正是吏部尚书以官途相要挟,他才不得已联名参莫雨。吏部尚书闻言目呲欲裂,当堂动手打了唐轩。


 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,唐轩之后,又有数名官员出列,坐实此事,其中一人还重提了当年林城一案,揭穿那神秘失踪的三百万雪花银,就是万乾勾结前工部尚书私吞的。


  吏部尚书看着出列的一个个官员,眸中喷火,气得发抖,太师万乾亦是抬眼别有深意的看看景帝又看看莫雨,却丝毫不慌。直到称病未上朝的谢渊前来,禀告景帝太师府人马及宫中内外不法分子皆已控制住,万乾才勃然变色,遂后,大笑而呼:“江山代有才人出,江山代有才人出啊。穆玄英,莫雨,两位这戏演得当真精彩,什么时候连我都身边布满了你们的眼线!”


  被带下去的那一刻,万乾路过莫雨身边,再也无法保持平日温和的形象,含恨剜他一眼,咬牙切齿,饱含恶意:“君心难测,帝王无情,莫雨,今日你尽心尽力为他穆玄英除了我,他朝,轮到你坐我这个位置,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!到时候,你定不会比我,比宁侯好过半点。”


  万乾已被带走,谢渊默默的听完这番话,再抬起头看向穆玄英和莫雨时,已是两分忧虑三分猜忌五分防备。


  站满了官员的朝堂,一时间,静若寒蝉。所有人都清楚的意识到,万乾倒下,景朝的天儿就要变了,势力的重新洗牌更是必然。


  如今,放眼望去,跪在朝堂上的新贵唐轩、礼部尚书、最有希望坐上吏部尚书位置的侍郎,宫内禁军统领、太监总管,就连大将军谢渊身边,哪一部哪一堂没有他莫雨的影子?莫雨的手,居然就这样悄无声息的伸向了每一个角落,连那易被人忽视的阴影之下都不放过,这样滔天的权势,竟比刚被驾走的万乾更可怕。


  恍然被这眼前的事实惊醒,面对万乾的诅咒,已没有一个人敢说话,没有一个人敢说莫雨一句不是。谢渊身上已是一身冷汗,带着希冀的看向穆玄英,他既然能一手策划万乾的倒台,未必不能借势也坐实莫雨的结党营私,借机处理掉莫雨。这样,景朝才真正能回归到他穆家身上。谢渊带着十二万分的希冀,一直望着穆玄英,等着他说出他想听的话。


  静得可怕的大殿上,万众瞩目的景帝终是一笑,打破寂静:“谢渊、唐轩、礼部尚书、吏部侍郎揭发万乾有功,当论功行赏。其中莫爱卿的功劳更是功不可没,朕这几天总觉得累,总想着能有个人为朕分担分担就好了,故朕着意封莫爱卿为丞相,协助朕治理天下,各位卿家可以异议?”


  话音方落,谢渊的脸色已变得比墨还黑还沉,他上前一步。


  “皇上圣明!”唐轩一声吟唱,响彻四方。


  随即,哗啦啦跪倒一片,唯二没有跪下的便是慢了一步的谢渊,以及,始终云淡风轻的莫雨。这使得两人的身影看起来都十分突兀,十分打眼。


  谢渊缓缓转过头,看向莫雨,新出炉的莫丞相不卑不亢,不喜不怒,也静静的看着他,眼中没有丝毫色彩。


  谢渊却觉得他似乎又看到了第二个宁侯,莫雨那双眼里也好像充满了讥讽,对他的讥讽。


  第二日,景帝便迅速拟定了册封莫雨的圣旨,这般速度,落在他人眼里,便是景帝迫于莫雨威势,在讨好莫雨,生怕惹他不快。谢渊就是怀着这样的想法,当听说内监带着圣旨前往莫雨府中时,暗地里咬碎了牙。宁侯,万乾,历史重演,轮回不止,何时,景朝才能真正回到穆家手里?


  谢渊心中升起了无限感慨。


  当天夜里,景帝于暮雨阁设宴,以庆贺铲除乱党,莫雨荣升丞相为由,宴请群臣同乐。


  夜已深,一轮娥眉般的月亮,悬挂在柳梢上,风从庭院掠过,吹进灯火辉煌、载歌载舞的阁楼里,吹得整个楼阁都充满了清甜的花香。


  宴过一半,景帝致辞,酒过三巡,这宴会的主角却还是冷冷冰冰,毫不动容,以致于无数想亲近巴结他的人,碍于其凛若冰霜的态度,不敢靠近。也侧面印证了大部分人的心思,替景帝担忧不已,谢渊更甚,自莫雨被封丞相之后,他的表情就没好看过。


  被人担忧不已的景帝却像没事的人一样,忽然从座位上站起,端着酒,向莫雨走去。


  穆玄英走到莫雨身前,停下,莫雨也看着他,视线交汇时,这四年光景所发生的事,走马灯一样在眼前悉数浮现。


  他们彼此见证了对方的成长,史书上虽只寥寥几笔,他人看来也以为这场胜利轻而易举,却只有他们自己知道,这其中有多少艰涩辛酸,有多少个夜里他们相拥而眠,整夜整夜无法安眠。而这些,都就过去了,未来,会更好。


  莫雨眉目霜雪渐渐融化,溶溶月色照进他的眼里,照得他整个人看起来很是温和好看,一点儿也不像世人眼中冷漠无情的尚书令。莫雨淡淡一笑,举起酒樽。


  “莫爱卿。”穆玄英笑道,刻意咬重了当中的那一字,举起杯,“爱卿,恭喜。”


  为着穆玄英的小心思,莫雨头微微一歪,看穆玄英的目光蕴着宠溺,含着情意,还和从前哥哥看调皮淘气的弟弟一样,经年未变。“同喜。”毛毛。他在心里补上一声。


  景帝一带头,其他人见莫雨不再那么不近人情,纷纷端了酒杯要敬酒,可刚看起来还很开心的人瞬间变得不给面子,除了景帝那杯酒其余人的祝贺,竟未予礼待一分。


  这般举动不禁让人心头疑窦丛生,纷纷思量,莫相对景帝究竟怀着什么样的心思?是欲麻痹景帝,还是故意为之,做足表面?


  也许只有等他年浮华落尽,时光荏苒,掩藏的真心才能被后世之人得知。


-------

预计十章内完结。

我毛表示只会亲切的喊莫雨一个人作‘爱卿’【扶额】

评论 ( 8 )
热度 ( 41 )

© 善待润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