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毛毛雨】《归梦·华胥》 第四章:华胥之初

四、华胥之初


  ☆故景


  “昼寝,而梦游于华胥氏之国。华胥氏之国在弇州之西,台州之北,不知斯齐国几千万里。盖非舟车足力之所及,神游而已。其国无帅长,自然而已;其民无嗜欲,自然而已……黄帝既寤,怡然自得。”后遂用“华胥梦、梦华胥、华胥路、华胥境、华胥国、华胥事、华胥、梦华”等指梦境、仙境,或指无所管束的理想境地。


——《列子·黄帝篇》


  ‘啁啾,啁啾’日光破晓,树枝梢头象征幸福的青鸟啼声欢快,一声亮过一声,唤醒沉睡中的小村落。


  东方一道红缓缓升起,晨曦温暖的光遍照万物,绿树丛荫里遍是嬉戏追逐的小兔子,缠绵缱绻的大雁。


  湖水清澈,湖底漂亮的小石子和那一尾尾活跃的锦鲤清晰可见。露水顺着湖畔柳梢滴落到湖面,荡起层层涟漪。微风轻拂,混合青草幽香的味道,吹进晨起农作的人心里,满满都是清新愉悦。


  山水秀丽,芳草萋萋,落英缤纷,俨然是陶渊明诗作中所说的桃源仙境。


  渐渐地,随着暖阳的照射,清静的小山村愈发热闹起来,小孩子间嬉闹打趣的笑声充斥着整个蓝天。


  这般情景,任是何人看了也不免觉心情平静,仿佛被圣泉洗涤心灵,将城市的喧嚣浮华通通洗净。但,若当你发现,谁也看不见你谁也听不到你时,那些安宁瞬间荡然无存,惊惶随即攥紧了心脏。


  穆玄英整个人僵在那里,保持着伸手拍人肩膀的动作,他刚才原想问问面前的庄稼汉这里是什么地方,却左喊右喊不见他应声,只得出手拍他,可那右手根本拍不到庄稼汉,而是直直穿过了他的身体。


  后世的人多半不信鬼神,穆玄英捏紧了拳头,收回僵在空中的手,田里的庄稼汉感受不到身后之人的僵硬,自顾自忙着农活。


  世间没有神鬼,而这里也绝不是游戏世界,穆玄英早就试过了,没有退出选项,系统全盘崩溃,通讯也处于瘫痪状态,唯有乾坤袋可以使用,不,也许……还要加上在游戏里所学的一身武艺。


  当然是不存在游戏故障的原因,全息网游自有一套安全保护措施,一旦游戏出现问题,系统会强制所有玩家退出。


  既然不是游戏世界,更绝非现实,在他生活的地方,可没有全村着古装的案例。那么,这里到底是哪?


  穆玄英回想起之前的事,那个酷似莫雨的男人,问他是否愿织一场梦,出于很多原因,他最终答了是。男人并不多话,摆了阵法以穆玄英为引,启动法阵,刺目的白光过后,就是现在这样了。


  所以,织梦,那他到底要什么样的梦?迄今为止,还看不出不对劲,穆玄英就真的是傻子了。


  男人绝不是游戏NPC,他也并非是遇到了游戏中的大奇遇。只是不知何故这个人被他碰见,然后他要求织梦一场,但什么话也不说,没有前因,没有后果,没有因由,统统都不告诉给他,就送他来到了这里。穆玄英有些烦躁,


  现在的情况,和瞎子聋子有什么区别?如何来到这里,又要如何离开……莫雨呢?他消失在游戏里,莫雨一定会担心。


  一向以清冷理智著名的莫医师,看惯医院里的生离死别,毫不动容,但凡牵扯到穆玄英,便永远是自乱方寸。


  穆玄英只要一想到莫雨,真真是心急如焚。他太了解莫雨了。莫雨看似万事不上心,什么都懒得计较,实则当真遇到无法容忍无法袖手旁观的事,他什么都做得出来,更会比任何人都疯狂。


  否则也不会被外人暗里叫做‘小疯子’了,这也是有的病人在知道莫雨医术超群的情况下,也不肯跟他打交道的原因。


  现下他无端失踪,莫雨该不知急成什么样子。穆玄英不担心自己的处境,天生乐观开朗的性格使得他在逆境中也可以笑着面对,怕就怕他的小雨得知自己失踪后,会做出什么不理智的决定来。


  当年他被莫雨亲手推进手术台,这人看似清醒冷漠的为他操刀,做手术,直到后来王遗风和谢渊无意提起这件事,穆玄英才知道那时候的莫雨下了多大的决心,又顶着多大的压力。


  莫雨当时是抱着必死的心。


  事已至此,要想莫雨放心,不为他担惊受怕,只能靠他自己。也只好静观其变了,抓住机遇,早日走出这古怪的地方。


  所谓梦,做梦总要有原因,织梦,即是了却做梦之人的心愿。那么,那个男人的梦,他的愿望,会是什么?


  倏忽之间,火光漫天,大火熊熊燃烧无情吞噬着这片纯净的土地,哀嚎声弥漫在空气里,经久不歇。


  穆玄英目瞪口呆,转眼间,淡泊宁静的村庄化作废墟,数条鲜活人命丧于那群凶神恶煞的匪徒手中。匪徒们犹不满意,嚣张的穿梭在村民们的房间屋舍,似在寻找一样东西,找不到随手就是一刀,结束了在旁边哭得六神无主的无辜村民。


  哪怕明知这不是真的,他也触碰不到,穆玄英仍是义无反顾的飞扑上去想帮村民挡下致命一击,结果却还是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身体穿过村民的身体,任由美好的生命枯萎凋零。


  可恨!什么样的仇怨,非要灭人满村?穆玄英胸膛中燃起怒火,他本就血气方刚,一身正气,看到这样的事情,难免愤懑不已。


  如果这是那个男人的梦,他既然让他看到了,又为何不让他触碰到?就该去救那些无辜的人,该去保卫这个桃源仙境,为什么碰不到!


  日暮,夕阳余晖混合淋淋鲜血,刺鼻的腥味怎么也挥之不去,视觉和嗅觉双重刺激,穆玄英除了无奈就是悲哀。他本性善良,心肠柔软,乍然见到这种场景,真正是难过得很,却又因为不能触摸到他们的尸体,没法让这些无辜逝去的生命入土为安。


  凶恶的匪徒终于撤走,临走前满脸是找不到想要之物的不甘心。眼看着最后一个人也消失在稻香村门口,丛林深处猛地窜出来一个小小的身影,紧随其后的,是另一个稍微大一点的孩子。


  穆玄英嚯的回头,尔后,难以置信的瞪大了眼睛。


  前头的半大孩子边哭边跑,声嘶力竭:“村长爷爷,秋姐姐,刘师傅。呜,为什么会这样!阮姨,阮姨你在哪?毛毛再也不调皮,贪玩的溜出去玩了,阮姨你回答毛毛。呜……”


  小孩一个劲的往村里跑,眼看着要冲进村中,直面那一幕幕可怕的场景,背后一直追着他的哥哥,猛地扑上去抱住他,让他无法再前进。“毛毛你冷静点!别进去。我们好容易逃过一劫,谁知道里面有没有人等着我们自投罗网。”


  “呜呜呜,毛毛要阮姨要村长爷爷。”小孩哭喊声撕心裂肺,挣扎着让哥哥好险钳制不住。“你放开我,我要去找阮姨!”


  “好!”男孩放开双手,厉声道,“你去找。你去!你知道我会跟着你,你想害死我,你就进去!”


  小孩被吼得愣在原地,一时间忘了哭也忘了闹,哥哥放开了他,反而另他不敢再有动作。男孩正担心是不是把弟弟吓到了,下一刻,小孩仿佛才回过魂来,又哭得上气不接下气,也不敢再像刚才一样放声哭,压抑着哭声深怕连累到哥哥,浑身颤抖不已,小脸抽搐着,小猫一样的呜咽声,砸在男孩心里,犹如刀割。


  “不哭,毛毛乖不哭。”男孩轻轻将小孩抱进怀里,拍他的背,安抚着已然崩溃的弟弟。


  小孩抽抽噎噎的道:“莫雨哥哥,呜……我怕。怎么会这样,呜呜……我们只不过出去玩了会,为什么会变成怎样。”


  “不怕,不怕。毛毛乖。莫雨哥哥在。”在小孩看不见的地方,男孩眸中凶光毕露,野兽一样的狠戾,他一字一句,莫不是字字泣血,坚定且不容置疑,“以后有我在谁也别想伤害你。总有一日,稻香村的仇,我莫雨一定让他们百倍奉还!”


  说罢男孩渐渐平定心绪,现在他是毛毛唯一的依靠,若他也乱作一团,毛毛怎么办?男孩捧起弟弟的脸,他从前只会欺负他,将毛毛的布娃娃扔到高高的地方,看他哭着找布娃娃,以此为趣。以后,毛毛就是他的责任了,绝不会再让他受半点委屈,吃不该吃的苦头。


  绝不!


  男孩轻轻的去擦弟弟脸上的泪珠,温柔得不似寻常。


  莫雨哥哥……毛毛……穆玄英睁大眼睛看完这一幕,当画面消失,四周再也不闻血腥味,陷入黑暗之中,穆玄英犹觉不敢置信。


  那个人和莫雨一模一样,他的梦里,也一样有幼年时的莫雨和毛毛。那是莫雨吗?另一个莫雨?亦或是有人——故意耍他?


  ☆故景


  一幕幕景象在眼前上演,穆玄英甚至还来不及梳理所看到的事,从中得到破解之法,就又被带入下一个场景之中。


  漫山遍野的红,壮阔而又萧瑟,‘秋’是红枫的天下,在草木凋零,万物肃杀之际,放眼望去,唯有红枫延绵不绝。像是以无数人的鲜血灌溉,那样红且夺目。


  穆玄英被强制带到这样一个地方,纯然没有观赏红枫的心情,也许是才经历了一场屠戮,对于这满目的红色他并不觉得有什么地方值得欣赏。何况,他总有种预感,接下来要他看的事情,绝不是什么让人开心的事。


  凌乱的脚步加上粗重的喘息声正在逼近,一大一小两道身影穿过穆玄英的身体快速往紫源山奔去,他们身后,是更多穷凶极恶的歹人。


  ——别去,那边是万丈深渊。


  穆玄英想喊,也放声喊了出来。可有什么用?那两个孩子,活脱脱是少年时期的他和莫雨,他们听不见穆玄英的话,如无头苍蝇,仓惶逃命,以为可以绝地逢生,哪知,前路凶险。


  年纪稍大的莫雨张开手把毛毛护在身后,凤翔与烈焰两庄的打手步步紧逼,再多退几步,身后的悬崖顷刻就能要了他们的性命。打手中为首之人狠声道:“两个臭乞丐,让老子们追了一路,识相快把《空冥诀》交出来,爷高兴了留你们全尸。”


  “呸。”莫雨眼神凶狠,他生来一身傲骨桀骜不驯,哪怕绝境为人鱼肉也断不肯示弱丝毫,他只是恨不能剐了眼前这群人面畜生的皮,死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,他的毛毛怎么办?莫雨一颗心七上八下,心思全在如何护住毛毛上。


  两庄打手又岂肯给他思忖时间,打手逼得越来越紧,嘲讽着莫雨的不自量力:“小叫花子挺有骨气?不交是吧。我看你对后面的狗杂种这么紧张,不如,兄弟伙们把他抓了来,就在这小叫花面前,是下锅煮还是油炸焖蒸全凭弟兄高兴!”


  听着那群人毛骨悚然的笑声,毛毛抓着莫雨衣角的手一抖,莫雨分神转头,在那张褪去血色显得尤为苍白的脸上看到了深深的害怕。


  可恨!连最亲近的人都保护不了,无法守护最珍贵的东西,跟废物有什么区别。莫雨气得浑身发抖,同时也对自己的无能为力恨之入骨。他压低了声音,道:“毛毛,你别怕,千万别害怕。我把咒印逼出来,到时候我拦住他们,你就跑,永远都不要回头。”


  “莫雨哥哥,你呢?你怎么办?”毛毛悄声回他。


  莫雨咬牙:“你不在我才能施展得开,你见过我发疯的,他们怎会是对手,我会没事的。你别管这些,只管跑,越远越好。”


  “骗子。”毛毛低声反驳,眼泪无声的流下来。


  “好好好。我是骗子。我只求你等会跑得越快越好。毛毛,连我的话你也不听了吗?”莫雨近乎哀求。


  毛毛的泪水越来越多,他从后面环抱住莫雨,任眼泪无声侵湿莫雨衣裳:“小雨哥哥,你说……人死的时候,痛不痛?我最怕痛了,但愿那一刻感受不到。”


  “你在胡说……什么……”


  “莫雨哥哥,好好活着,不要有仇恨,毛毛希望你能快乐。”


  毛毛说完,不再粘着莫雨,寻求哥哥的庇护。他一把抢过莫雨怀中《空冥诀》,又顺手猛地推了莫雨一把,那张青春稚嫩的脸上,刻着孤注一掷的绝望,“恶贼们,书稿就在我这里,有本事来拿吧!”转身,决然的一跃而下。


  “毛毛!!!!!!”那一声哭喊响彻枫华谷上下,饱含着莫雨一生的悲痛,无法挽回无可挽回,痛彻心扉。


  所谓匹夫无罪,怀璧其罪。一卷《空冥诀》真的能珍贵过活生生的人命?我把这卷书稿视作废纸,你们将他当成至宝;我把毛毛捧在手心作珍宝,你们把他当成废物。呵。


  莫雨眼角淌着一滴泪,双目猩红而空洞,那是毒咒发作的前兆,泪水与瞳孔间的红光相映,如滴血泪。要记住这些人,要杀光他们,地狱里永远有他们的位置!


  “毛毛。玄英!”


  穆玄英陡然一惊,转过身,身后,莫雨一身无极殿门派衣服,眉头高高皱起。

  “小雨!你怎么在这里!”穆玄英惊道。


  “是我。”莫雨紧皱的眉头不曾放松,“你可知你到底进入到什么地方,前因后果,都清楚吗?”


  “我……”


  “别打岔,听我说。没时间了。”莫雨看着穆玄英的样子,一脸茫然,就知道那个人,另一个莫雨,什么都没告诉毛毛。哼,莫雨余光瞥见正在一边发疯的人,真是活该,转眼又想起跳崖的孩子,霎时没了幸灾乐祸的心情。


  “华胥幻梦分为两层,一层是现在,他们看不见我们听不见我们,但我们能看到这个世界所发生的一切。这是故景,重现当年的穆玄英和莫雨所发生过的不能改变之事。第二层是幻梦,华胥幻梦可以由我们改变,以补全他们的遗憾,最为重要的一点,故景重现无法伤我们分毫,华胥幻梦里的经历全部为真,千万别出事,若是死了就真的死了。”莫雨解释道,认真的表情让穆玄英知道,这次的事情并不简单。


  ★华胥


  莫雨张了张口还想再说什么,穆玄英同样有无数的疑问想要问。莫雨自然而然的称呼故景里的孩子为穆玄英和莫雨,他知道些什么?这两个人跟他们有什么关系?华胥幻梦可以改变,怎么改,改什么,没人告诉他,这里穆玄英和莫雨的遗憾又是什么?


  然而,什么也来不及了,一阵风吹过,吹散故景里枫华谷的场景,吹散莫雨和穆玄英的对话,紫源山上,又重现起适才之景。


  这次没有任何前景,风景重聚后,毛毛抱着《空冥诀》纵身枫华崖,完全没有给穆玄英和莫雨出手相救的机会。


  耳边风声呼啸,着深红色无极殿服装的莫雨,倾身一跃,不顾一切的追着毛毛小小的身影,向紫源山底坠落。留给穆玄英的,只有那一抹很快消逝的红和来不及说完的半句话。


  ——“千万别让自己出事,三月后稻……”


  有那么一刻,穆玄英以为他的心脏病又发作了,那颗心剧烈的跳动着,好似随时会跳出胸口,而他就快承受不住这负荷,马上会昏死过去。


  穆玄英记得的,莫雨说——在华胥幻境里死了,就是真的死了。而当他和莫雨凭空出现的刹那,除了哀莫大于心死的小莫雨不关心之外,凤翔山庄和烈焰赌庄的打手均是大惊失色。


  无疑,这里,就是华胥幻境!


  忽然就不同情这个小名毛毛大名穆玄英的孩子了,跳崖便跳崖,何以连累莫雨。 


  笛声飘渺,毫无征兆的响起,灌注气劲的笛音不费吹灰之力要了恶徒们的性命,白色长袍猎猎作响,来人一身孤傲,轻描淡写瞥一眼穆玄英,目若无人:“你想要力量吗?唯有力量才能实现你的愿望。”


  想要吗?莫雨问自己,想!毛毛跳崖前劝他,不要有仇恨,怎么可能?这将是他一生不能忘却的痛,如附骨之疽,肝肠寸断。那些人让他痛,这以后,他要让那些人十倍百倍的痛回来。


  于是,莫雨听见自己的回答,语调森森,阴沉可怕,却又夹杂着啜泣,像自地府而来的鬼般森冷怪异:“我想要获得强大的力量,我要这些人为此付出十倍的代价!”


  终于勉强定下心神的穆玄英才来得及关注悬崖上种种,他呆呆的转头,望着白衣人。


  “那么,我在恶人谷等你来。”


  “恶人谷。”莫雨喃喃念道,“我一定会……”


  穆玄英:“不能去!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啰—啰—嗦—嗦——————

这叫前世没陪你跳,今生陪你跳一次。【虽然这里引用的是平行世界,不存在前世今生】

但是!

我不听我不管,我就觉得好浪漫= =。

快打醒我。


老王你又想拐人,我跟你讲妖妖灵已经盯你好久了!


终于把第四章撸出来了。不容易。


 @黄焖叽 

叽宝宝要快乐~

既然是你的生贺文我决定每章下面赞美你一句。


……今天的赞美——焖鸡饭做好了吗?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24 )

© 善待润玉 | Powered by LOFTER